当前位置:首页>战线联播
聚焦临床护理教学,青蓝研讨共促提升——医药卫生学院“每周医学课堂”第五期《内科护理-尿路感染患者的护理》
  2024-03-29 医药卫生学院 孙井东
 
       医药卫生学院秉承“青蓝工程”的理念,致力于优化教学过程,切实提升教学质量。在“每周医学课堂”第五期活动中,以《尿路感染患者的护理》为主题,通过对教师授课效果及学生学习状况的深度考察,进而推动课堂教学模式的深化革新与课堂效率的提升,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,激励教师进行深度自我反思与专业能力升级。3月28日上午,教务科领导以及相关教师听取了吕敏老师主讲的《内科护理》课程。
       在这次课程中,吕敏老师详细讲解了关于尿路感染的护理内容。在引入新课题之前,吕老师先带领学生们温习了上节课的关键知识点,并清晰阐述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,强调即将步入实习阶段的学生应秉持护理专业的“四心”精神。在教学方法上,吕老师巧妙地融合线上线下资源,利用学习通平台进行教学设计,步步深入,环环相扣。同时,她在课堂中将“岗课赛证”的实践性内容紧密融入理论教学,通过反复强调、强化核心知识点,全神贯注于提高课堂效率,与学生共同进步。
       课程结束后,吕老师虚心接受了所有听课领导及教师的详尽点评和建议,体现了对教学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。
       【医学小知识】预防尿路感染,不得不知的那点事儿
       “尿频、尿急、尿不尽、尿道灼热”这些症状你有过吗?如果有,那就需要注意了。这些都是尿路感染的常见症状。研究显示:尿路感染更偏爱女性,男女的发病比例为1:8,大约有10%的女性每年至少会发生一次尿路感染。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预防尿路感染呢?第一,注重多饮水,不憋尿,每天饮水1500ml以上,白天尽量2-3小时排尿1次,形成自然冲洗尿路的作用及促进细菌和毒素的排出;第二,注重清洁、不滥用药,不建议长期使用妇科洗剂;第三,注重锻炼、不熬夜,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,保持规律作息。提高机体免疫力,防止细菌趁虚而入。三注重三不要,远离尿道感染的烦恼,您掌握了吗?
审稿人:王志亮  渠海峰